聯絡我們
惠德製茶PLAY TEA
團揉

布揉(團揉)時,使用特製的布袋(長形圓底)揉捻,將初乾後的茶葉投入炒菁機內,炒熱回軟(葉中溫度約攝氏60度C),然後裝入制製的布袋中,每個布代約可裝茶葉2.2~2.5公斤,茶葉裝入袋中後,布袋抖動將茶葉緊結再把布袋反結,即可投入布球型揉機中揉捻,共揉捻三回,各回揉捻時間為5、10、15分鐘分等,每回可揉1~5個,一回揉捻數在二個以上小時,其揉團大小及鬆緊程度應相同,否則茶團在揉捻中易相碰在一起,而影響揉團之迴轉。

每回揉畢,應將揉團取出,重新結緊,再放入揉捻。第一次茶葉揉捻過三回後,茶葉漸漸緊,將茶葉由袋中倒出,稍予解塊,然後與前法相同,再放入炒菁機內炒熱,(覆火)裝袋,再次揉三回。第二次團揉後倒出茶條已緊結似佛手狀,即可放置乾燥機或焙籠中烘乾,即成為半球型包種茶或凍頂茶。

團揉剛開始時,因茶葉較濕軟,所以不宜用力揉壓太緊,如用力過猛壓揉太緊,易使茶業形狀扁平不圓。通常8個揉團為一組,或視茶葉量而定。全部包揉完畢後,從頭開始依序解開揉團打鬆,然後再用手揉壓成團。這次不必再加熱,稱為冷揉。第二次再揉前,先將茶團鬆開投入炒菁機內炒熱,取出後按照前法包揉成團在鬆糰包揉(冷揉)。

但第二次以後就不必再投入揉捻機內揉捻,如此輪流揉三次(三次加熱後團揉,另三次鬆團後再冷揉)即可。

Go Top
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