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我們
惠德製茶PLAY TEA
揉捻
【目的】

使茶葉成為條索,外觀好看。使部份茶葉細胞組織破壞,茶葉液汁流出黏附在茶葉表面,經乾燥凝固,便於沖泡飲用。

使茶葉固有香氣、滋味、成分及其他可容物釋出,提高茶葉品質。減少茶葉體積,便於運送和貯藏

【工具】

望月式揉捻機,一般常用有5吋(容量0.5至1公斤)、8吋(容量3公斤)、十二吋(容量6至7公斤)、十八吋(容量十至十二公斤)。

【時間】

五至十二分鐘。

【操作】

炒菁完成倒出,用隻手翻動2至3次,使熱氣消散,即投入揉捻機筒揉捻,揉捻的適度,是指受揉捻的茶葉完全捲曲,可以緊結成條索者,茶汁適當擠出,黏在葉片表面,烘乾時茶條表面有青蛙皮狀的結晶小白點。

凍頂茶的外觀較不重視芽間及白毫,故揉捻較重亦無妨。較粗大的茶業可用二次揉捻,以改善外觀。先揉捻6至7分鐘,稍予放鬆解塊,消散熱器後,再揉3至4分鐘。揉捻時,應視茶菁量調整壓力,但加壓揉捻者,應在取出之前先行放鬆,條索才會較圓,比較美觀。

Go Top
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